3746 9870
9565 5770

返潮 (潮濕/發霉)

首頁 >施工細則>返潮 (潮濕/發霉)

發霉

一種自然現象,空氣濕度很大時,地面和物品附著很多水分。或指地下水分上升時,地面和牆根呈潮濕現象。每年開春以後,一些地區會有室內返潮出水現象,致使衣物、傢俱潮濕發黴,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南風天”。春天室內返潮是因為入冬以後,室內牆壁和地板溫度逐日下降,開春後室內升溫速度比室外慢,當室外空氣突然劇烈升溫,而且十分潮濕時,吹入室內便在冷地面和牆壁上凝結成為小水珠,甚至形成流動水層。如早晨陰天,且過暖又有強勁的南風,當天就會出現返潮現象。

濕潮返潮時出現的水珠

減少返潮現象,首先是儘快使室內暖和起來。返潮之前,用電爐、煤氣爐等加熱房間,減少室內外溫差。或在室內放些吸濕性物質,目前比較經濟和理想的是生石灰 (塊狀石灰) 。其次,應關好門窗,減少湧入室內的水汽。再者,返潮發生時,可用吸濕機過濾室內空氣,進行“脫水”,並繼續加熱房間。另外,室內不同地方返潮程度也是不一樣的。四周牆根最冷,北屋的地面也冷,返潮最厲害。天花板頂附近有熱氣積聚,比較乾燥,可利用天花板拐角有利的小氣候環境來存放最怕受潮、最易黴變的物品。

天氣返潮是指空氣中的濕度明顯增加的一種現象。
天氣返潮對人體健康很不利。在返潮的氣候裡,汗水不能被空氣完全吸收掉,汗水聚集在皮膚表面,引起體溫升高,使機體的熱平衡受到破壞。潮濕還能使油性皮膚發裂。
在返潮的天氣裡,人們易患頭疼、潰瘍、皮疹等病。人常感到沉悶,可對人的血壓、血沉、尿量等產生影響。有些人出現沮喪、抑鬱情緒;兒童常表現易哭、吵鬧或叫喊;女人更喜歡嘮叨,脾氣更暴躁,人的性欲減弱;而神經官能症病人則感煩躁、失眠,甚至產生衝動的行為;抑鬱病人會出現症狀惡化。
有些科學家認為,人體的神經和周圍濕度之間,存在著一種秘密的電接觸,所以氣候的幹濕狀況必然影響到人體。返潮的氣候有利於細菌生長繁殖,這更大大增加了人體患傷寒、痢疾、各種消化系統病及皮膚病的機會。

“返潮” 其實也是一種自然現象,常常發生在冬季向春季的過渡時期。主要原因是室內、外溫度差異造成的。由於入冬以後,冷空氣活動頻繁,受冷氣團的影響,氣溫比較低,室內溫度也逐日下降;開春後,外界升溫速度比室內快,相對而言,室內反而是冷源。而此時,南方暖濕氣團比較活躍,暖濕氣團蘊含充沛的水汽,當濕熱氣流洶湧北上時,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南風天”,吹入室內,遇到較冷的地面和牆壁、傢俱等器物其水汽便凝結為小水珠,甚至形成流動水層,即所謂的“返潮”,也叫“回潮”。尤其是貼了瓷磚的地面、牆面,油漆的傢俱面以及水銀鏡面、鋁合金門窗等硬器物因為不透氣,水汽不易吸收或滲透,“返潮” 現象就更重。江南地區一般冬、春之交會有幾次 “返潮” 天氣過程。“返潮”又叫 “回南天”

影響
“返潮” 出水現象說明空氣中的濕度明顯增加,易使食品、衣物、傢俱和其它物品發黴,人長時間生活在潮濕的居室裡,容易患風濕等疾病,或使原風濕病患者發病或加重病情。“返潮”天氣有利於細菌生長繁殖,這更大大增加了人體患傷寒、痢疾、各種消化系統病及皮膚病的機會。

危害
知道了“返潮”發生的原因和危害性,當然我們也能採取適當的措施預防或減輕:一是儘量縮小室內、外的溫差。在“冷尾暖頭”將出現 “返潮” 前,使用暖氣、電烘箱等熱源設備加熱室內,使室內溫度等於或稍高於室外溫度。二是儘量隔絕暖濕氣流的侵入。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一旦發現風向由北轉南時應及時關閉門窗,室內的衣櫃、廚櫃門也要緊閉,以減少室外暖濕空氣的進入。三是在室內放些吸濕吸潮物質。比較經濟和理想的是生石灰 (塊狀石灰) ,石灰溶化時要吸收空氣中的水汽,並釋放出熱量,對室內有增溫作用。四是利用設備進行除濕。有除濕功能的空調要立即開啟;有條件的還可用吸濕機(器)過濾室內空氣,進行“脫水”,同時,對室內繼續進行加熱。五是對於怕受潮、易黴變的物品,入春前就要密封儲藏,以隔絕空氣,若能放入乾燥劑,則效果更佳。六是春季冷、暖氣流交匯頻繁,互有進退,“返潮”天過後,如天氣發生轉折 (轉北風) ,要立刻開窗通風,吹散濕氣;遇晴好天氣要將家中衣物和被褥等多晾曬,保持乾爽。
 
預防
地面防潮和防水看似相近,其實有著本質的區別:防潮的對象是潮氣,通常是水蒸氣;而防水的對象是地下水,通常是液態水。防水層難以阻止潮氣進入室內,同時一樓地面以及地下室的水汽有著一定的氣壓,單純地用防水塗料來保護,不僅不能起到防潮的作用,相反,由於氣壓的緣故,還會使防水塗料層起泡,甚至脫落。所以在地下室,做防水前必須用專業的地面防潮液來處理。

返潮處理的設計原則

當一樓地面、地下室周圍的土層為強透水性,且常年水位和最高地下水位處在地下室地坪以下時,地下室的墻體和底板不受水的侵蝕,而只會受到土中潮氣的影響。此時,對一樓地面、地下室就只需做防潮處理,最有效的措施即施行專業的 PANHOO 地面防潮液施工,施工一次永絕“潮”患!

本著 “預防為主” 的態度,從主觀的角度來講,首先要做好返潮問題的防治工作。

第一 防潮施工時盡量減少施工縫的出現。由於防潮層施工是在民用建築基礎工程完工之後進行的,且屬於隱蔽工程項目,因此應該在建築施工時就考慮到之後的防潮層施工,提前減少對防潮層施工不利的施工情況的出現。

第二 防潮施工的時間應該在基礎房心土回填之後,從而可以避免因回填而造成對防潮層的破壞。防潮地面的填土采用黏土或黃土夯填,條件具備的採用2:8或3:7灰土夯填,分層夯實,每層 20cm。

第三 一些細節上的問題處理。清除基面上的雜物,砂漿等,進行防潮層施工前澆水並保持磚塊的充分濕潤,當磚塊表面略見風幹時,及時開始實施防潮層的施工。這些細節問題看起來很小,不太引人重視,但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到防潮層的失效。因此請務必註意。

做好防潮施工,對民用建築也好,對於工業廠房的車間倉庫同樣非常重要。高質量的防潮施工,需要從施工控制、防潮材料選擇等多方面入手,防潮液不是獨立存在的,它是經實踐工程驗證的一個打造防潮層的有效辦法,防潮液對防潮效果的影響是長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