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6 9870
9565 5770

水喉配件

水喉配件

水喉banner

來水喉

水管即是俗稱的水喉,香港家居用到的主要有三大類:

  • 鐵喉(鍍鋅鋼管)
  • 銅喉
  • 膠喉

三類喉管各有不同的配件和接駁方式,當你認識這些配件和接駁方式後,就可像砌積木一樣按你的需要去接駁。
喉管接駁配件種類繁多,不少配件名稱是英文的本地化譯音,用廣東話讀起來有些古怪。

家居常用喉管為 4 分、6 分及1吋,接駁最尾的一件潔具用 4 分便夠,若多一件潔具就用 6 分喉,而1吋喉會用於總喉。

大厦的來水管分為三個類別:

  • 飲用
  • 消防
  • 沖廁

安全建議:

  • 請使用符合相關英國標準的水喉裝置,以確保單位的供水安全。
  • 接駁銅喉工程若使用燒焊方法,必需先取得水務監督的書面許可,並由持牌 水喉匠進行。

鐵喉 (鍍鋅鋼管)

這種喉的質地是鋼管上鍍上一層鋅,但不少人習慣叫它做鉛水喉,事實上它並不含鉛。不過使用這種水管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甚至現時有些五金舖都不再售賣這類水管和配件,因為香港水務署在1995年12月23日起禁止樓宇使用這種水管,這種水管有一個大缺點,就是容易生銹,尤其是輸送熱水時情況更嚴重。雖然鋼管內的銹漬有時會令食水顏色變黃,但這些微量鐵銹並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鍍鋅鋼管的尺寸根據公制單位計算喉管的內徑,但習慣以英制單位來稱呼,如四分、六分、八分等。以下會介紹一些較常用到的配件,配件的名稱通常是先講尺寸,再叫種類,例如四分短仔、六分梳杰。

普通喉接駁法

  1. 用攪牙機將喉端攪牙約七轉。
  2. 把白蔴根拉鬆撕開鋪在喉牙上,邊鋪邊捲實,再用桐油灰塗在白蔴根上。
  3. 將梳杰用喉鉗扭動推進喉牙內。
  4. 再將另一喉端用喉鉗扭動推進梳杰內。

急輪接駁法

急輪構造詳圖

  1. 將急輪拆開,把它的兩個梳杰 (佛冷) 用普通鐵喉接駁法接駁 (見上段)。
  2. 接好後便把兩梳杰連接,先將皮介子放入急輪之駁口處,對準另一水喉梳杰,用士巴拿扭動急輪絲母把它套進另一端之急輪牙內,使兩邊的佛冷和介子緊密壓接,能抵受水的壓力。

鐵喉除了舊式的鍍鋅鋼管外,也有經改良防銹的搪膠鋼管,管內壁鋪上一層灰色的膠,這種鋼管價錢貴,安裝麻煩,要用沙輪碟切割, 因切割時的高熱會令管道內壁的膠收縮,切割時要用上冷卻劑,接駁時要用專用膠水。

因為管內壁加上了搪膠,為了令管內徑不會變細,水管壁會加厚令管身變粗以就內攏,這種鋼管會在管身塗上藍色的環紋以資識別。

銅喉

銅索母及配件

銅喉有很多優點,例如接駁容易,有士巴拿便可,耐用又不怕生銹,若非遭到人為的破壞,銅喉可由樓宇落成至清拆都不須更換,雖然它的價錢較鐵喉貴,但一般家居維修要用到的材料並不多,始終是有限錢,值得的。銅喉以前是光身的,早期若用於熱水須用石棉繩包裹以隔溫,亦有用玻璃棉及豬腸膠等隔溫, 後來為防止外露喉管表面在潮濕天氣出現倒汗水,會在喉管表面包膠,綠色薄皮的是冷水喉,白色厚皮有絲瓜坑的是熱水喉,若錯用冷水喉輸送熱水,膠皮會爆裂。現在的冷水銅喉多包白色膠皮,接駁時須移除接口的膠皮。包了白色膠皮的銅喉除外觀上更美觀外,做暗喉藏於石屎時亦可避免被石屎侵蝕。
銅喉的尺寸根據喉管外徑以公制單位計算,常用的有15mm及22mm,但本地師傅還是習慣以英制尺寸來稱呼,例如15mm的叫四分銅喉,22mm的叫做六分銅喉。
銅是一種較軟的金屬,有很好的延展性,接駁時並不像鐵喉需要在喉身上攪牙,它是利用銅欖和索母將銅喉固定索緊,防止漏水的。銅欖的“欖”字香港舖頭多數寫作“杬”,聲調讀“欖”字的第二聲,這裏以後也會把它寫作“杬”。
銅索母與配件內都有一個像喇叭咀般的斜面,上緊索母時,斜面就會擠壓銅杬,使它緊貼銅喉表面。

將管口要接駁位置先套上銅迫母,再套上杬心 (銅杬),然後套入其配件內,用管鉗或板手將迫母收緊,杬心被迫母壓縮令其直徑縮小凹入管壁而達至防漏作用。注意收緊時切忌過度用力,標準方法是迫母收緊時,其配件露出一至二坑牙已收到預定效果了。

收緊索母時不必太過用力,銅喉的接駁口可以不用士黏膠布之類的防漏材料,不過也有人喜歡在銅杬外面包六圈士黏膠布,以防萬一
熱水包膠銅喉

銅喉的接駁除了用銅杬索母外,也可以用焊接的方式,最常見的是用錫焊和銀焊,也有較冷門的銅焊。其中以錫焊所用的工具最簡單,材料也最便宜,但相對來說不及銀焊及銅焊堅固。一般來說用焊接方式來接駁較用銅杬索母的堅固,不過對技術的要求較高,也要用到較專門的設備和有一定危險。

膠喉

除了廁所水箱來水外,膠喉多數只用於去水。家用來水與去水膠喉的外觀差別很大,很易分別。去水膠喉 (水渠) 的管壁較薄,多為白色,口徑較大。來水膠喉 (沖厠供水) 因要承受水壓,管壁較厚,多為灰色(也有藍和白色),口徑較小,價錢也較貴。去水喉(白喉)和來水喉 (灰喉) 接駁有一個分別,來水喉永遠由大喉駁至細喉,越駁越細;去水喉永遠由細喉駁至大喉,越駁越大。

接駁去水喉的時候要小心,千萬不可與食水喉錯駁,尤其是一些以食水作為沖廁水的地區更要留意,否則將對食水造成嚴重污染。香港就曾經試過有人自行接駁水管時將家裏廁所水與食水喉錯接,問題可大可小。

灰喉的質地為PVC,遇熱會變軟,可以彎曲,不耐日照,長時間被日光照射容易變脆,可用的配件種類較少。

接駁膠喉需要用到一種特別的膠水 (灰喉或白喉都一樣),五金舖有售。藍色罐是慢乾型,紅色罐是快乾型 (較少使用)。接駁的表面必須清潔及乾燥,使用時將膠水平均塗在要接駁的兩件配件上立刻接合。因為即使是藍色罐的一種,乾燥的速度亦是非常之快,接穩後就再沒辦法可以分開。黏合後十五分鐘定型,二小時具備一定強度,24小時可通水。接駁技巧如下:將膠喉抺淨,若有需要用砂布省去污漬,塗膠水時先塗配件,因為是塗內壁,塗完可放低,不會黏沙, 膠水開蓋前先搖勻,毛掃在配件內打圈塗抺,直至塗至配件盡頭,放下配件再塗管身。將水管套入配件,輕轉半圈,壓到盡,等少少時間(15秒)先放手,若彈出,須重新壓入。

接駁膠喉時在未塗膠水之前,膠喉有時比較難完全套入配件中;塗了膠水之後會變得順滑得多,會比未塗前插得入一點。相對來說喉管的長度會變短,預算喉管長度時要留意。尺寸是計內徑

切斷灰喉可用鐵鋸或灰喉剪(最佳)。

銅喉的修補

找出漏水處

銅喉穿了漏水是可以修補的, 首先要找出漏水處, 當然能用肉眼看到滲水處則最佳, 否則可借助測漏水錶來找出那段水喉漏水, 找到後便可進行修補。這水錶不貴, 只售百多元。

在懷疑滲漏點的後段適當處切斷銅喉(利用小界機),接上測漏水錶, 開啟總掣, 察看水錶讀數並記下, 關閉總掣, 十五分鐘後再察看水錶讀數, 和之前的比較, 若有漏水讀數會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