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6 9870
9565 5770

甲醛 (Formaldehyde)

未命名-1-01

【甲醛 Formaldehyde】

又稱蟻醛,天然存在的有機化合物。有特殊刺激氣味的無色氣體,對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它主要用於生產工業樹脂,例如刨花板和油漆塗料。1996 年甲醛的每年生產量為約 870 萬噸。

2011 年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描述甲醛為「已知人類致癌物」。

甲醛存於家中的危險性 ………

甲醛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毒物,主要來源為刨花板、纖維板、三夾板、隔音板等裝潢材料。目前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室內濃度達 0.5 MG/M3 會使人體產生流淚及眼睛異常敏感的症狀。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細胞核基因突變等。

另外甲醛對皮膚及黏膜有刺激性作用,比如咽喉和眼睛鼻腔等,造成這些位置水腫,發炎、潰爛,甚至最後導致鼻咽癌等嚴重病變。接觸過甲醛的皮膚可能出現過敏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肝炎、肺炎及腎臟損害。對嬰幼兒的孕婦危害更加嚴重,可導致懷孕期間胎兒停止生長發育,心腦發育不全,嚴重可導致胎兒畸形和流產等嚴重後果孕期甲醛暴露可能會增加自然流產的發生風險。

甲醛樹脂也被用於各種建築材料,包括膠合板、毛毯、隔熱材料、木製產品、地板、菸草、裝修和裝飾材料,甲醛一般會從源頭慢慢釋出,新製產品在最初數月內所釋出的甲醛量最高,一段時間後,釋出的甲醛量便會漸漸降低。

 20151208120413_49731

去除甲醛方法的謬誤

坊間有很多關於去除甲醛方法的存有有頗大謬誤。例如以菠蘿、洋蔥、茶葉等放於室內環境,聲稱可吸附甚至分解甲醛。這些方法最後都被證實為無稽之法。即使沒有嗅到氣味,甲醛並未消失,只是被那些香味所掩蓋。這樣,反而會令市民放下戒心,忽視通風的重要性,令室內空氣的甲醛含量更加高。

 

去除甲醛方法(家居環境)

最有效的避免甲醛方法還是控制甲醛來源,也就是裝潢與傢俱選購中從材料著手,儘量多用原木釘接或金屬材質傢俱和裝修,減少使用膠水的木工產物,尤其避免廉價三夾板製品,同時油漆和木材無法避免使用時也選擇低甲醛檢驗合格材料,從來源減少甲醛於屋中的存量。

1)強力通風

強力通風是強力有效降低甲醛濃度方法,超越其他方式,但只有在室外溫濕度、空氣品質及噪音可以接受的情況下才能執行,不一定能讓甲醛降至安全量,而且一旦停止通風甲醛濃度就會開始增加,若是噪音或冷氣使用等問題造成無法長期開窗,加裝全熱式交換機配合冷氣使用是一種妥協做法,與開窗有接近的效果。

2)光觸媒噴劑

光觸媒原料多位二氧化鈦,是牙膏的重要成分,經加工後可於光照下產生催化作用。把建材或含甲醛的基材表面塗噴光觸媒,光觸媒經紫外線照射後表面的氫氧離子會被電洞氧化成”氫氧自由基”,而氫氧自由基會從其他的有機物 (甲醛及各種揮發性有機物) 搶走電子,而被搶走電子的有機物會因為失去鍵結能力而降解成為更小的分子,如二氧化碳、水。相對甲醛去除劑,這樣的分解不會產生後續的有害有機化合物,所以可以避免二次污染。

光觸媒對於無法經常被很強的光照射處 (如櫥櫃內部),幾乎沒有效果。晚上關燈睡覺時,甲醛量可能會上升。尤幸基於室內空間容積比板材體積大得多,而甲醛釋放速度普遍不會太快,所以除極端情況外,關燈睡覺的8小時中,室內甲醛濃度通常會維持於安全水準。現今光觸媒已可應用室內人做光源,不再依賴太陽紫外線,所以這問題已不再影響日常使用。

3)甲醛清除噴劑

為應對政府對甲醛污染的管制,市面上有廠商販售甲醛捕捉劑及類似產品。它們大部分是應用含有氨(胺)基之化合物;結構為R-NH2。氨(胺)基化合物和甲醛作用時的化學反應:

H2CO (甲醛) + R-NH2 (氨 (胺) 基化合物) → H2C = N-R + H2O

氨 (胺) 基之化合物雖多帶有些微的氨味,但對於甲醛的清除效率高,故在市面上廣泛流通售賣。但是隨著化學反應的耗損,必須長期重添。另外其複合而成的化合物亦可能有毒。

4)光等離子

空氣中的 O2 分子和 H2O 分子經過特殊波長的奈米光管照射,分解成具有高氧化性光等離子的等離子氣流,這些帶有大量電子鍵的光等離子等離子氣流具有破壞有機分子的能力,能夠迅速中和空氣中的揮發性甲醛、甲苯、VOC 等氣體分子,使之分解成為水和二氧化碳,該技術本身不會產生任何其他有害物質。由於中和甲醛分子而形成的水分子可以繼續經過奈米光管再次作用,通過這樣的鏈式反應將污染物分解。

5)活性碳

室內放活性碳包可吸附甲醛,碳表面極多小孔構造可鎖住甲醛分子,但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機制,所以吸附滿後就無效需要頻繁換包,甚至已經吸附的甲醛還會在氣溫上升時又被釋放出來。將碳包在太陽戶外下曝曬可以放走它鎖住的氣體重新使用,然而這種回收使用頂多兩三次就會無效,所以頻繁換包是唯一方法。好處是抽屜中或深處房間等紫外線較少,光觸媒失效的地方可以使用。

6)臭氧裝置

有效濃度的臭氧亦有毒,但是臭氧可以在短時間內分解,在確定有一段時間沒有人畜存在、人畜進入前一段時間可以關閉的情況下,可以開啟臭氧產生器,減少甲醛累積量。

專題實證所有噴劑類的化學變化方法,其實效果都乏善可陳,許多是在最理想實驗室狀態下有效,但實務生活中環境不同於實驗室,且必須永遠不斷補噴以彌補化學反應後噴劑效果遞減,如果勤勞補噴的狀態下是有一些效果,能搭配其他方法形成多管齊下。

7)負離子裝置

純水添加電解質導通電流,將水分子電解解離。直流電極之 (-)極,析出氫氣;(+) 極則析出氧氣。經電解質後.PH值越高的鹼性電解水,水中解離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濃度乘積越高,也能夠迅速中和空氣中的揮發性甲醛、甲苯、VOC 等氣體分子發生反應,使之分解成為水和二氧化碳,該技術不會產生任何其他有害物質。據研究和使用證明:負離子可以有效清除室內甲醛等有害氣體。中科院經實驗證實:小粒徑負離子清除甲醛的有效率達 73.33% 以上,長期使用達 99%,但這只是實驗室中理想理論值,與現實生活環境有所差距,因為家中裝備整套負離子裝備且長期開啟顯然不現實。

8)天然素材噴劑

天然素材是從大自然採集得來,每種植物不單有獨特的特性,亦有不同的用途。例如產於日本的柏科 (英文學名:Cupressaceae) (日本學名: 檜),主要從柏樹中萃取液汁加以提煉和應用,PH 值 6.5 它能吸収和分解甲醛、甲苯、VOC 等。

9)甲殼素噴劑

甲殼素可有效吸附分解室內空間的甲醛,將其分解成無害的鎢和水,並有抗菌、防蟎防黴、吸附異味等功效,但時效期較短

10)室內盆栽

關於室內植物降低甲醛相關資料,請參考 “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一文。並非所有植物都具備有效降低室內 VOCS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的能力,可參考上述資料挑選。但若考量養殖容易度及綜合降低室內 VOCS 能力,白鶴芋無疑為優先考量之一。跟據 WOLVERTON 於 1993 年撰寫的研究報告,一棵 46 釐米高的白鶴芋於強光照射下可每小時降解 939 微克甲醛。假設每日光照 12 小時,一棵 46 釐米高的白鶴芋可降解 11268 微克 (11毫克) 甲醛。

香港浸會大學於 2010 年發表的報告,發現植物降解甲醛效率其實並不高,每平方米葉面每小時淨化甲醛效率只是 0.1 毫克。如果要達到 1993 年文獻所指的結果,該棵植物葉面總面積要達 10 平方米。這意味,之前的研究可能高估了植物降解甲醛效率。

如果是實用面積 80 平米,層高 3 米的居室內,甲醛濃度為每立方米 0.5 毫克。室內空氣即總共有 120 毫克甲醛。要降到安全標準 (0.1毫克 / 立方米) 就需要至少清除 96 毫克甲醛。即使還不考慮從裝飾材料裏新揮發出來的甲醛,如依賴一棵中形植物 (葉面總面積為 0.3 平方米) 也要工作 240 天。或者如果要在1星期內清除好,就需要 34 棵,相信並非可行方案。

 

甲醛釋放周期一般長達三年到十五年。現實中甲醛傷害大而且遍佈家中,嬰幼兒及孕婦由其需要主意
而生活中我們不能將裝修後的房子閒置至少三年以上,唯一的方法就是通過去除甲醛來減少甲醛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