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6 9870
9565 5770

油漆工程

首頁 > 特選建材 > 牆身工藝


油漆

環保油漆?

現代家庭裝飾越來越注重裝飾材料的美觀實用性和健康環保保證。“油漆”是其中備受關注的焦點。一般家居裝修時,需使用油漆的部分有牆面、天花板、門窗及傢俱等。牆面塗刷採用的是水性的乳膠漆,而木料、金屬部分的塗刷則是採用油性的色漆 (磁漆)

  • 乳膠漆為水性塗料。主要成分是樹脂,用時用水稀釋。適合使用於牆面及天花板。高檔的乳膠漆產品應該是健康環保型的產品:不含 “鉛” ”汞” 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更沒有刺激性氣味。對居住者的健康不會造成傷害。
  • 色漆 (磁漆) 是油性溶劑型塗料。適用於門窗、傢俱及金屬表面。由於是油性溶劑產品,容易揮發有毒氣體。所以在購買時一定要挑不含“鉛”、”汞”、”苯” 等有害化學物質的高檔品牌。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毒性。而且高檔的品牌在漆膜豐滿度方面也更好。讓家居裝修既健康又漂亮。想了解更多特色設計,請查看 > 裝修設計案例

 

油漆的分類:

  • 部位分類。油漆主要分為牆漆、木器漆和金屬漆。牆漆包括外牆漆、內牆漆和頂面漆,主要是乳膠漆等品種;木器漆主要有硝基漆、聚氨酯漆等;金屬漆主要是磁漆。
  • 按狀態分類。油漆可分為水性漆和油性漆。乳膠漆是主要的水性漆,而硝漆、聚氨酯漆等多屬於油性漆。
  • 功能分類。油漆可分為防水漆、防火漆、防黴漆、防蚊漆及具有多種功能的多功能漆等。
  • 作用形態分類。油漆可分為揮發性漆和不揮發性漆。
  • 表面效果分類。油漆可分為透明漆、半透明漆和不透明漆。

 

在選購時,品質好的油漆具備以下優點與特點:

  • 品牌知名度高,口碑好,產品品質穩定,安全性有保障;
  • 塗刷後漆膜平滑細緻;
  • 具有防黴及抗鹼性能,延長漆膜壽命;
  • 漆膜延展性佳,能覆蓋細微裂紋;
  • 牆面汙漬可洗擦,易於保養維護;
  • 產品顏色選擇多而且色彩穩定,無色差;
  • 產品不含鉛和汞,氣味清新,注重環保,對人體健康無害

 

傢俬用什麼油漆好?

(長頸鹿,多樂士,立邦,常春藤,大寶)  最好用水性木器漆特點是:以水做稀釋劑,環保無毒,施工過程中無氣味,適合隨時裝修;品牌有:納美、都芳等;千萬不要用 “聚酯漆”,不僅毒性大,而且施工過程中特別嗆人,施工後半年都有味兒;多樂士立邦,愛的等遮蓋力較強的牌子漆,傢俱做白色你要有心理準備,時間長了再好的油漆、再好的工藝,都難免泛黃。

環保兒童漆

環保兒童漆

淨味環保配方 ‧ 專為兒童設計‧ 歐美認證 安全健康有保證「環保兒童漆」是專為兒童設計、具有空氣淨化功能的高科技牆面漆。產品採用 “銀離子淨化科技”,99.9% 有效抵抗生活常見細菌在牆上滋長。其高效抗汙配方及堅韌的漆膜,能抵禦多種常見汙漬,保持牆面亮麗如新。“天然活性竹炭因數”配合“高效除醛科技”,全方位捕捉並淨化遊離在空氣中的甲醛、苯及多種有害物質。它更採用了 “無添加配方”,並通過 “美國 GREENGUARD 室內空氣質量 金級認證” 及 “法國室內空氣環境檢測  A+ 級認證”,產品更安全、環保、有保證,進一步呵護孩子健康成長。

特殊功能

  • 無添加淨化科技
  • 抗菌
  • 抗甲醛
  • 防黴
  • 耐磨
  • 防汙漬
  • 可洗刷
  • 覆蓋細微裂紋
  • 漆膜細膩, 色彩極致演繹

油漆功能

聚酯漆

聚酯漆也叫不飽和聚酯漆,它是一種多組分漆,是用聚酯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製成的一種厚質漆。聚脂漆的漆膜豐滿,層厚面硬。聚脂漆同樣擁有清漆品種,叫聚脂清漆。聚脂漆施工過程中需要進行固化,這些固化劑的份量占了油漆總份量三分之一。這些固化劑也稱為硬化劑,其主要成分是TDI (甲苯二異氰酸酯 / TOLUENEDIISOCYANATE)。這些處於遊離狀態的 TDI 會變黃,不但使家私漆面變黃,同樣也會使鄰近的牆面變黃,這是聚脂漆的一大缺點。

聚酯漆是用聚酯樹脂為主要成膜物。高檔傢俬板材常用的為不飽和聚酯漆,也就是通稱的“鋼琴漆”、不飽和聚酯漆。它是一種多組分漆,是用聚酯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製成的一種厚質漆。聚酯漆為三組份:主漆、稀釋劑、固化劑:主劑是不飽和聚酯的苯乙烯溶液,另外還有引發劑 (又稱固化劑、硬化劑、俗名白水) 和促進劑 (俗名蘭水),混合後,不飽和聚酯的主鏈中的不飽和雙鍵與作為活性溶劑的烯類單體 (苯乙烯) 進行游離基共聚反應而固化成膜。

缺點

調配較麻煩,促進劑、引發劑比例要求嚴格。配漆後活化期短,必須在 20-40 min 內完成,否則會膠化而報廢,因此要隨配隨用,用多少配多少。另外,其修補性能也較差,損傷的漆膜修補後有印痕。 聚脂漆施工過程中需要進行固化,這些固化劑的份量占了油漆總份量三分之一。這些固化劑也稱為硬化劑,其主要成分是 TDI ( 甲苯二異氰酸酯 / toluene diisocyanate) 。這些處於游離狀態的 TDI 會變黃,不但使家私漆面變黃,同樣也會使鄰近的牆面變黃,這是聚脂漆的一大缺點。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了耐黃變聚脂漆,但也只能做” 耐黃 ” 而已,還不能做到完全防止變黃的情況。

另外,超出標準的游離 TDI 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游離 TDI 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致敏和刺激作用,包括造成疼痛流淚、結膜充血、咳嗽胸悶、氣急哮喘、紅色丘疹、斑丘疹、接觸性過敏性皮炎等症狀。國際上對於游離 TDI 的限制標準是控制在 0.5% 以下。

牆面油漆工序是什麼?牆面油漆工程如何?

牆面油漆工程並不複雜,但一定要掌握正確的工序,上一道工序做得完美,接下來的工序才能順利並做得好,各個工序直接決定了牆面油漆的後塗刷效果。下面我們介紹一下牆面油漆的工序及牆面油漆工藝,供參考。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一:鏟牆皮+修補牆面

鏟牆皮,對裂痕等不平整牆面做基礎處理。確保預塗基面含水率低於 10%,PH值小於 10,去除表面松脫物質、黴點、油污、鏽斑及其它雜質,牆面不正整、粗糙及有砂紋,要用砂紙打磨平整,牆體上的孔洞和裂縫,先補平幹後打磨平整,對於且完好的舊牆面,用輕度清潔劑及水清洗乾淨牆面,並讓其乾透。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二:801 膠封底

封底專用801膠,找平、隔離濕氣,要求塗刷均勻平整。如果牆面較疏鬆,吸收性強,可以在清理完畢的基層上用輥筒均勻地塗刷一至二遍 801 膠水底,不可漏塗,也不能塗刷過多造成流淌或堆積。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三:貼繃帶

找裂痕、修補,必須用修補專用繃帶。清理縫隙,接縫處可用接縫紙、膠帶或膠布粘貼,確保基面品質。不同材質基層接縫處,都應用接縫帶進行接縫處理。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四:第一遍膩子

找陰陽角及平整度,消除局部明顯誤差,需完全幹透。滿刮膩子,找平牆面,用砂紙磨光,陰陽角線要密實,輪廓分明。如房間較潮濕,可適當增加膩子中的膠用量。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五:第二遍膩子

牆面平滑、光潔,靠尺測量牆面誤差小於等於 2mm,要完全幹透,每遍膩子不可過厚。膩子幹後應及時砂紙打磨,不得磨得波浪形,也不能留下磨痕,打磨完畢後掃去浮灰。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六:第三遍膩子

局部找補,重點在房頂凹凸邊角,要完全幹透。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七:打磨

每遍膩子都要打磨一遍,用小於 400 號的砂紙逐牆仔細打磨,至平整無瑕,清掃潔淨。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八:一遍面漆

將面塗料按產品說明書要求的比例用水稀釋並攪拌均勻。牆面需分色時,先用粉線包彈出分色線,塗刷時在交色部位留出 1-2cm 餘地。一人先用滾筒刷蘸塗料均勻塗布,另一人隨即用排筆刷展平塗痕和濺沫。應防止透底和流墜。每個塗刷面均應從邊緣開始向另一側塗刷,並應一次完成。以免出現接痕。

牆面油漆工程 – 工序九:二遍面漆

終完成,要求光潔平滑平整,完全幹透。第一遍幹透後,再塗第二遍塗料。一般塗刷 2~3 遍塗料,視不同情況而定。塗刷末遍塗料前,亦可用細砂紙將上道塗層輕輕砂光以提高裝飾效果。易被交叉作業污染的部位應較後進行施工,分色線處應先塗淺色塗料,後塗深色塗料。